English

中国基础教育并不弱

2000-05-19 来源:生活时报 练玉春 叶蓁蓁 我有话说

北师大二附中林校长认为,国内基础教育的确存在某些问题,比如:个性教育相对薄弱、学生思维不活跃、创新能力缺乏等等。我国国内对自己的基础教育批评意见很多,甚至说得一无是处。但是,就他与国外教育界的接触来看,国内基础教育并不弱于国外,国外教育界对中国基础教育是相当肯定的,认为中国基础教育在培养学生健康人格、牢固掌握基础知识等方面是成功的。

曾在国外从事教育工作的戴继强说,“小留学生”在国外往往成绩优秀,有的还被允许跳级,参加数学、物理、化学、生物、信息等各种学科竞赛也屡屡取得骄人成绩。这些例证从不同角度反映出国内基础教育的发展水平。近年来,“小留学生”趋热,从根本上说是因为对国内外基础教育缺乏深入了解和客观比较,一些家长耗巨资送子女出国学习,在一定程度上是受到非教育因素的影响和诱惑,赶潮流,追时髦,存在很大盲目性。

戴继强认为,自改革开放以来,中国政府对教育事业的投入力度是前所未有的,中国教育无论在数量上还是在质量上都有了巨大改观,中国人不必妄自菲薄。当然,中国的基础教育发展不平衡,教学方法和手段还要不断完善与更新,需要进一步注重素质教育,借鉴国外教育的有益经验,以弥补不足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